教育部長潘文忠:教育創新讓學生「處變應對」,而非處變不驚

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共創會在11月20日舉行,包括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、民間企業、新創和非營利組織等近百組入選者,來自全台各地的團隊齊聚台北,進行經驗分享與串連交流。

楊煥世攝

楊煥世攝

電話鈴響。「是富伴達嗎?我想要點一道『課程評鑑』菜單」「好的,馬上為您送到!」以行動劇開場,《親子天下》「教育創新100」第四屆入選團隊之一、嘉義縣教師地方輔導群「嘉有富伴達」生動演出輔導群就像美食外送平台,每當學校或教師有需求,輔導群27位老師帶著熱情從山之巔到海之角,親自走訪146間中小學協助老師教學創新。

包括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、民間企業、新創和非營利組織等近百組入選者,蒞臨共創會進行經驗分享與串連交流。楊煥世攝

包括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、民間企業、新創和非營利組織等近百組入選者,蒞臨共創會進行經驗分享與串連交流。楊煥世攝

《親子天下》11月20日在台北文創大樓辦理教育創新100共創會,從參與名單中可看出,今年的教育生態圈更不一樣。《親子天下》董事長何琦瑜表示,因應108課綱、大學社會責任(USR)的推動,中小學與大學的「楚河漢界」不再,今年「教育創新100」入選名單還加入了高教領頭羊,像是台灣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等。

親子天下董事長兼執行長何琦瑜邀請跨域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,讓更好的教育來得更快。黃建賓攝

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在會場分享,台大將實行的跨域新政策:每個學系的課程地圖將拆成各個「領域專長」,鼓勵學生依興趣跨系選修,移除很多領域間的限制,「學生修完不同的領域專長後,也會有畢業證書,就是一張列表。未來台大會有1%~2%的學生,可以完全自己決定要隸屬什麼科系」,詹魁元這樣期待著。

地方政府也加入教育創新  翻轉公務員傳統印象

有別於過去由下而上的教育翻轉行動,今年也有地方政府的創新專案名列其中。例如,新北市政府的創客社群、嘉義教育工作者的備課互助社群,還有台南市跨科室編組的新課綱辦公室,從行政領導的角度創新,翻轉大眾對於「公務員」的傳統印象,「在生態圈中不再只是長官,而是點火和驅動、鏈結的好夥伴,」何琦瑜說。

教育生態圈在今年共同經歷了疫情挑戰,親自出席會場的教育部長潘文忠激勵台下聽眾,經歷這兩年疫情和環境的劇烈變化,告訴大人、小孩們「面對未來,不要相信用一套能力就能暢行無阻」,潘文忠形容,「數位教育原本像一場馬拉松,卻因著疫情,有一天無預警變成百米衝刺、所有準備需要快速到位。」

「孩子的青春,重要的不只是面對未來考試,而是要有因應未來挑戰的能耐,」潘文忠笑稱他是「再一次為108課綱打廣告」,他與教育政策團隊共同期待透過更開放的課綱制度,將現在和未來的教育更聚焦於學生的主體性。「我們想讓新的一代,面對未來能處變應對,而不是處變不驚、呆坐在那邊。」潘文忠說。

 

何琦瑜定位「教育創新100」募集,每2年一次徵選,並邀請入選者參與共創會,連結教育創新的實踐者,不限於體制內外的教育工作者、民間企業、新創和非營利組織,都能加入、組成「教育創新的生態圈」,找到教育創新的特種部隊,透過更多跨領域的合作和激盪,學習和互助,加速教育創新速度。

曾被老師放棄的孩子,組成「逆風劇團」做另類教育

共創會「EduTalk」短講則以「我的創新實踐,我們的跨域連結」為主軸,邀請本屆入選教育創新100、來自體制內外的10組教育工作者,每組以8分鐘的時間分享,說出自己的教育創新故事。

「很多人沒想過一個被少年警察逮捕,大拇指被蓋上紅色印泥『認證』的高風險、高關懷的孩子,現在會做教育」,台灣第一個由中輟、高關懷青少年組成的「逆風劇團」團長成瑋盛說,過去他是被老師放棄的孩子,班上有幾位學生他就是第幾名,年少時期最討厭老師和他談夢想,直到自己從教室走入社會、再走進劇場。

每組8分鐘的EduTalk之中,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的熱血分享,讓在場的老師們感動滿滿。黃建賓攝

7年來,成瑋盛和孩子一起經營劇場,他希望「用很酷的方式,讓逆風劇團成為一個只做好事的幫派」。成瑋盛分享,逆風劇團不只是帶孩子透過戲劇演出,撕下標籤、增添自信心,也邀請銀髮長輩一起與青少年演出。此外,他們也帶孩子騎機車「跑山」,加入車隊前還需繳清過去無照駕駛累積的罰款、領回駕照。這次機車後座的不是女人,而是載著食物銀行的物資,送進深山給獨居長輩。

成瑋盛經歷過生命的翻轉,不再是沒有夢想的少年,他知道,「成績不好的我們不是壞學生,只是比較難跟上同學進度而已,只是老師比較難喜歡我而已。」現在他和逆風劇團成員們,在腦中勾勒的夢想藍圖是要成立一個園區,將教育體系和社會服務、藝術創作相結合,不再讓孩子從教育體系的漏洞鑽出去,而是持續陪伴、找出他們的第一個夢想,一起實踐。

「EduTalk」短講中看見教育創新的多元發展。有年紀最小的中學生組成團隊「青春作夥飛」倡議環保議題;也有地方跨學校老師、行政人員組成團隊協助教師備課的嘉義縣地方輔導群「嘉有富伴達」上山下海為學校特色課程「畫龍點睛」;另外像是,台灣設計研究院也將美學教育導入學校⋯⋯未來仍有更多可能,在台灣教學現場發生。

延伸閱讀

陳盈螢 陳盈螢

陳盈螢

親子天下記者

教育線記者。報導教育趨勢、教學策略、人物故事,並樂於跨域交流,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,尋得與世界對話、取得信任的那道光。

陳詩妤 陳詩妤

陳詩妤

親子天下特約記者

安靜而好動,喜歡跨足不同文化,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。期待作一盞探照燈,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、國際教育趨勢。

翻轉教育電子報

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(每週三發送)

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,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

分享